2018/7/23-8/6 中亞之旅(三)

7/27-29 中亞之旅(三) 阿拉木圖

7/27 早上到阿拉木圖大學遊覽。

與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相比,這裡顯得沒有那麼宏大,但仍然像阿拉木圖這城市那樣安靜地美麗。我們分組去認識當地大學生,有兩個姐妹認識了讀英文的PHD學生。各組各有不同邂逅,有一兩組認識特別多朋友的,那份活力實在令我想要學習。

在十多天中這國家的學生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沉穩﹑謙卑好學,不乏出色之輩。我之前在帳篷商場認識了一個13,14歲的青年,英文水平非常好,能和他順暢對答。再加上這裡的PHD學生。難免令我將香港的學生(或我自己)與他們做個對比。或許他們一心想著去美國見識,所以努力學習英語。無論如何,那份謙卑和好學實在是香港學生(特別我)要學習的吧。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下午到28公園餵鴿﹑遊覽。這是以往三位同工在哈薩克學習俄語時安靜放鬆之處。一位同工形容公園中的鴿子是他們的朋友。我們都希望有鴿子能跳到自己手上,可惜無人成功。這公園是記念在附加當年抗戰時犧牲的28位士兵。公園中有全年不滅的火冓作記念。看到這裡的人的確很重視「根」。

WhatsApp Image 2018-07-27 at 6.57.38 PM.jpeg上一篇中提到有位同工跌傷了手,我用僅有的知識幫她初步處理了,但這時候看上去仍然腫著。既然有這麼充足的理由,兩位同工同我便一同前往市內中醫館看手。使我可以順便結識那位中醫師。他顯得很熱情,大概是因為異鄉遇同族人,而且還是未來的同行吧。他大方地帶我參觀他有千幾種藥材的寶庫;更說我留下的話半年便可教懂我很多。這段小經歷對我來說是特別的,能實際地看看未來的一個可能性,感謝父神。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傍晚坐纜車到Kok-Tobe山頂公園遊覽﹑玩鷹﹑機動遊戲和看美麗日落。

WhatsApp Image 2018-07-27 at 9.35.28 PM.jpeg
出發前一直說郭靖要回鄉,終於有機會一扮郭靖。

 

7/28 坐車到世界第二大峽谷Charyn Canyon遊覽。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一位弟兄在路上帶了個大西瓜,在目的地小溪旁切開分吃,喜樂的氣氛彷彿引起旁邊年輕人興趣,一起拍照﹑交換聯絡方法。大家稱為「西瓜outreach」。(科技的發達某程度上的確使人更易聯繫。在這十多天中我們透過交換Instagram等方法認識了不少當地人 。另外,當地的瓜類產物非常豐碩,西瓜隨便一個都能超過15公斤,切開肉質淺紅卻味道極甜。)

大峽谷風景宏偉;一片赤地使我聯想聖經中的曠野,曠野就是一片荒蕪。

7/29 前往吉爾吉

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。

坐長途巴士到吉爾吉比什凱克。出發前因誤會去錯了集合地點,各人又迎來一個小操練:在烈日下拖喼急行。感恩的是過關過程順利,這過程是可以很麻煩的。吉爾吉的道路不時凹凸不平,使車途顛簸。確實都市化的程度不比前兩個城市。

在加油站時路邊有些槓給人做引體上升,有弟兄做時引來旁邊的司機一起打氣,最後更一起訓練。只憑一份熱血和活力便能認識新朋友,甚至不需要語言,真是非常特別的經歷,在香港是難以想像的。為神走出一點點便有鼓勵,而且更顯出這裡人純樸的一面(當然也有不太好的一面)。若果能找到影片,日後補上。

作者

Moses Cheng

Moses Cheng@Christian Gospel Disciples' Church Yahweh's people

2018/7/23-8/6 中亞之旅(三) 有 “ 2 則留言 ”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