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7/23-8/6 中亞之旅(一)

23-7-2018出發

這次有幸可以跟隨教會(基督門徒福音會)去到中亞地區,見證神在這地方的作為以及神國藍圖的展開。
同時也是年少幼嫩的我的一個寶貴學習機會。這次旅程學到的最大功課大概就是謙卑了,為此向雅偉父神感恩。PHOTO-2018-07-23-08-42-20
從很早便知道這次旅程必定不只是旅行,必有很多在神當中的經歷和學習。想不到特別的經歷這麼快便開始了。
從香港往哈薩克阿拉木圖的航班延誤了3小時,而我們本會在阿拉木圖乘內陸機轉去首都阿斯塔納,因此亦趕不及內陸機時間。很快地,一些弟兄姐妹處理機票事項,一些一起禱告。我覺得這是很寶貴的,面對難以解法的事,我們以禱告爭戰。
7a959408-5787-42f9-8b45-9364f3b8e819.JPG
在3小時當中大家在機場禱告室內一起靈修禱告分享
345d27dd-d236-4293-9b9b-ed68af328da1.JPG
經過十多小時成功到達阿斯塔納,有親愛的當地同工迎接。
39390511_10156281432670831_8510107788670664704_n
飛越天山絕壁,非常震撼(其他團姐妹所攝)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thanycg/videos/pcb.10156281432900831/
雖然從早上7點機場集合, 一直晚上11點才到阿斯塔納的酒店,但感恩的是在阿拉木圖機場有熱心職員的幫助,購得新的內陸票即晚飛抵阿斯塔納。畢竟當地人并不常用英文,而且工作模式也不像香港般著重效率,在溝通上有很多阻礙,經歷過幾個不太友善的職員後能遇上這幫助實非必然。
登機後能坐上較豪華的客機,有電視、各種美味食物。
晚上,同工吩咐我們反思:面對航班延誤﹑處理機票等事上,我們的信心是放在那裡呢?是神身上嗎?或是其他地方?
經過了幾天﹑以至一個月的沉澱後。確實,那時的信心是非常不純的。我們的確有去為機票事項禱告;亦不是說用盡一切方法便是依靠自己的力。導師說,重要的不是外在所做的,而是我們的心。不是說依靠神然後什麼也不做。
我們一行八個年輕人,各自有不同的學習。
而我,想來信心大多是放在自己身上。這十多天中我曾被提醒驕傲是我屬靈上的一處致命弱點。這次也一樣,我雖亦呼求神的幫助,但心底或者更去憑自己的口才,溝通的能力去和職員解決,甚至因職員和肢體的表達而有很多小情緒,覺得很簡單的事情卻要諸多波折。然而從結果上看是沒有用處的,我們真的連再安排機票這種小事也不能做到。若不是神安排了另一個友善的職員,也許我們真的要在機場睡一晚。真不知為什麼我這麼幼小,什麼也不會,卻有這麼大的傲氣呢?
但求雅偉父神潔淨我們的信心,使我們能有移山的信心。
DSC_8388.JPG
阿斯塔納細雨朦朧的早晨
中午在警局順利地完成了5日落地簽。過後聽同工分享才知道這是可以很麻煩很危險的。在中亞這地方真的充滿了不確定性!無論是人﹑機構甚至政府。很多時是按心情或個人處事手法做事,充滿不確定性。
沒有落地簽是無法出境的,而警局是可以因各種因素不批出落地簽。
這地方確是充滿不確定性。在這裡的幾天深深體會到,除了神,真的沒有可依靠的。
這對在政制相對完全的香港長大的我確是帶來沖擊。
但同樣,這裡也充滿彈性,更使人能緊緊跟著父神的帶領。若果神是真實的,這帶領的過程自然是非常精彩的豐盛的了。晚上兩位同工分享數年前在哈薩克的信心之旅。實在是很精彩,使人嚮往被神更新領導。
下午遊覽國家博物館了解哈薩克背景﹑在當地清真寺見識一個禱告時段,并由導師分享當地人的屬靈需要。DSC_8393
DSC_8401
哈薩克因為石油資源而在中亞五國內相對富強,幾十年來發展得非常快。脫離蘇聯後,他們一直傾向保護自己的利益﹑自由和地位(當然亦是人之常情)。
很粗略地憑感覺說,國內外向﹑積極﹑想走出去的人很多都在現代化的阿斯塔納,而想享受安逸的則在富有歐式風情的阿拉木圖。
而這裡很缺乏高端人才和技術,甚至會出現向外國賣石油買天然氣的情況。
國內一直大力支持培養人才,諸如免費教育及出外留學。但願意積極學的人卻大多學有所成後遠走他方,去到美國等大都市。再加上政制上的問題等。聽後亦不禁為之嘆息。
DSC_8424
當地有時能見的馴養鷹
我個人認為有點諷刺的是這國家以鷹為標記﹑國旗。意是擺脫以往其他勢力的控制,得到自由。但馴養鷹的訓練方法卻令是不斷剝奪牠的意志……

DSC_8531DSC_8574

DSC_8590
非常宏偉的清真寺
DSC_8581
有幸看到一個禱告時段

在這裡的領受有主要兩個。這座清真寺花費了無數人力物力建成,價值連城之餘亦非常宏偉。而聖經當中提到我們受洗跟隨基督的人便是神的殿。我們何嘗不是神用無數人力物力去建造的呢?盼望我們努力回應神的時候,看不見的生命能有比這看得見的寺更大的榮耀。

另外就是當地人的屬靈情況。這裡是伊斯蘭地區,但其實經過上世紀蘇聯的統治後對「宗教」﹑「信仰」等已然淡薄。大學做了個統計,近年相信有「神」﹑「永生」等的當地人越來越多,卻越來越少人去清真寺禱告,守律法了。

認識神到底是怎樣的呢?幼小的我當然不敢多說。但至今看到當地人對信仰的「根」的渴求。伊斯蘭或聖經舊約中的律法若要守全,對我個人而言是很有難度的。當地人一天要準時禱告五次,禁食日連口水也不可吞。而我知道真的有少數很堅韌的當地人是做到這些律法的。然而如何能和創造天地的神有一份關係呢?原來很多當地人不懂得在清真寺外禱告,也不明白如何是和神有份關係。

在新約中說到幔子裂開了。我們願意靜下來,或者進到內室,就可以向神禱告了。我們(或者我)懂得這道理,卻不知道有否珍惜。應該是沒有吧,否則應比現在成熟多了。看到守律法的大代價,便知道有這恩典多麼難得。也向雅偉神感恩,教會能進入一神論當中,真是向當地人傳福音的一大鑰匙。

 

希望趁暑假最後幾天用這些遊記讚美﹑感謝神在這十多天中的作為。自小學以後第一次寫網誌,用字或文章長度都不懂把握,希望下次有所進步。

作者

Moses Cheng

Moses Cheng@Christian Gospel Disciples' Church Yahweh's people

2018/7/23-8/6 中亞之旅(一) 有 “ 6 則留言 ”

  1. 謝謝你的分享﹐確實自己有時也不懂自己在某些方面明明不算很有能力,卻是有份驕傲在當中,願一同學習謙卑。(另外,文章開頭中,有位置多了個開括號 :P) 期待你往後的分享~~~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發表留言